— ID544431 —

在世俗中燃烧的血液

在世俗中燃烧的血液

 

 

--读《祁山龙诗集》有感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安文海

 

 

      诗歌之路,是一部难解的人生之旅。没有一颗在世俗中燃烧的心,难以在诗歌的道路上留下一串有深度的脚印。也难已站在鹰翅的高度,看破“天苍苍,野茫茫”的世俗生活。正是有了这如炬的目光-----诗歌,让祁山龙看到了头顶美丽的星空。诗歌,从此成为祁山龙头顶的阳光,和天空。《血在世俗中燃烧(外一篇)》

 

   在世风日下,物欲横流的今天,爱上诗歌是一件很容易也很艰难的事。但有志者不能没有遐想:

 

中秋寄语

 

隔着一扇透明的栅栏

谁在坚守

一夜幽暗的爱情

月下 蝙蝠薄如蝉翼的

膜 将贴

一管如簫的笛音

在思念盈满的窗口

飘过一阵

 

记忆中

拈长的一根彩虹

握在你的脚踝

 

攥在手中的

是一束秃颈的

遐想

 

只有遐想,还不是一个诗人。诗人的心里须有一条银河存在:

 

缘于内心是一条银河

 

盛满银色的月光

脆薄的酒杯

你说 只一口

定能吮到

葡萄的芬芳

擦亮火柴

一支

是一扇窗口

十支

是一片星空

泛着白色泡沫

的银河

 

葡萄架下

紫色的欲望

一次次逃离月光

经过繁密的枝蔓

今夜

我与你成为

唯一的爱

唯一的传说

 

正是这一条银河,让诗人:

 

今夜 ,我为你送去

最后的皎洁

倾尽满地的温柔

好让你记住

每年这天

漫长的等待

与永恒的牵手

月华泄尽

我在你必经的

地方

掩着一盏烛光

好让我

为爱

奔走

 

在思想性的前提下,衡量一首好诗的主要标准有以下三点:一是情真,而不无情、浅情或矫情;二是厚重,往深处自然开拓,而不似工匠的雕刻;三是意象清晰、明净而不芜杂。

 

通读全部诗集,无不为诗中流露出的真情所感动:

 

父亲

 

父亲一手挑起家庭

一只手从泥土中垂钓

长长的犁沟一次次

从父亲手中摔落

黑色的土地上

翻滚着金色的麦浪

以及那纤细的鱼儿

父亲神态安祥

那长长的钓杆上闪亮着

父亲细密的汗珠

闪亮在庄稼与野草

犬牙交错的齿缝里

母亲背对庄稼

五谷的香味从地垄溢出

看着父亲侍弄庄稼

如同他擦拭烟筒

小心翼翼而又一丝不苟

 

   还有《午夜的守候》《父亲,经年后我在天国找你》等。细细读来,谁能不为诗中流出的爱感动。还有对恋人的爱:

 

如果世界只有一次

 

如果世界只有一次

我便把伟岸献给高山

把希望献给未来

把鲜花献给山川

把深情献给祖国

把爱和我的一切

献给你

如果世界只有一次

生命的长青藤开在你的岩头

亮丽的露珠闪耀在你的掌中

深情的微笑来自你的嘴角

为了爱

我摒弃了生命中所有的机缘

 

如果世界只有一次

我愿是

痛苦时倾听你心声的知己

荣宠时为你高兴的挚友

 

如果世界只有一次

我只愿远离世界

好——为了

亲近你

 

   诗人的爱和恨是旗帜鲜明的,日本大地震,诗人写下了《让我的泪拭过你残损的手掌(组诗):

 

73 年前

在南京,你们用

残损的手掌 握住

锋利的东洋刀

灼热的炮筒

冒烟的钢枪

挑开 我们父母姐妹的胸膛

30 万人的鲜血

能唤醒

你迷失的本性

 

中国人经过了30万同胞鲜血的洗礼,谁不为那场大地震中的日本人慨叹,大自然是公平的,不公平的是人的心和欲望。

 

在你尸骨停留的地方

我会用我的泪

擦拭你残损的

手掌

 

但我坚信

你的生命的渴望

与我一样

 

    悲悯之情是诗人情感的一部分,一个有血性的诗人是不能没有悲悯之情的。他的爱和恨,从小动物到人类自己,处处显示出一个诗人的大度。

   当一首好诗像岩浆一样喷涌而出时,它的厚重自不待言!

 我以前见到祁山龙的诗作不多,这次他的作品入选中诗作家文库,他把诗集发给我,欣喜中我分两次全部读完,被诗中浓浓的爱和悲悯之情感动着。我想,以后它会感动更多的人!

祁山龙已经是一个成熟的诗人,他的诗语言简洁传神,意象新巧,体验深刻,富含哲理,顺畅,贴切,见思考,有意蕴。读过他的诗,我心中一个勤奋执着,纯朴敦厚的诗人形象一层一层升高。诗人的血液是世俗中燃烧的火焰,它映照出人性的高贵和低俗:

 

绕过民族的偏见

在我黄的肌肤上

站成一道倔强的身影

 

 

评论

2011-07-01

标签

育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