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 ID544431 —

关于诗人

关于诗人

-诗歌是喷礴顿悟的露珠

甘肃礼县:祁梦

情绪压抑诗人,使他不得不去做精神质般的苦旅,安静与喧嚣,吵嚷与琐碎开始在诗歌的天平上解体了,诗歌的易碎留给诗人的―――充满介质的花环,似乎失去其亮丽的彩色,留给世人的只是一些干涩的文字,在虚幻的天平上加冕着自己的位置。

当我们不得不面对心灵的长旅,从阴暗的空间走向光明的前途,我们不得不相信,我们只是由一个空间的阴影走向另一个空间的阴影,世界在进行着什么?世界只做着自己该做的一切,诗只是为我们见证了一些光与影,幻与梦,抑或我们根本无法预见的东西。因为她高过我们的目光,突然、迅捷也,喷礴在诗人意识的屏幕上,我们似乎看见,郭沫若赤足在土地上疾走,手捧黄土,神情若狂,情结的压抑,使他忘却一切,世界的存在只在幻与梦之间,只在情与影中,癲狂的只是介质介质,只是一个高层次的思维的悸动。

我们的心流淌成诗时,我们的眼前是流淌不尽的雨滴,是擦肩而过的丁香般的少女,是生长 在时代脉博里的火把,是摇荡在唇齿之间的太阳石。

诗人明白自己是在写诗,诗人恰恰错了,诗人明白自己是在画画,诗人也在说谎,诗人说在欣赏贝多芬的命运,在欣赏疯狂,诗人其实还活着,他活在自己的内心深处,在那里有万马齐喑齐聚,有性与灵的纠络,也有天使牵着诗人在天堂与地狱之间穿行。声称自己死了的诗人,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诗人,只有无所事事的人,才去注意太阳是不是黑色,才去想《各人》的事情,才去想一个女人跟马桶的关系。

普希金是诗人,他的可爱之处是告诉我们什么是生活,以及生活的乐趣;闻一多是诗人,他的憨直之处是将一腔心灵的烈火,爱国的激情,融汇在一行行的短促的文字之下,即使是最后一次讲演,也是喷溅着文字的血泪迸成的火焰,他点燃了民众的眼睛,照亮了民众的心灵,恰恰烯尽了丑恶与卑琐,琐碎与伪善,在这里自私的个人打算与崇高的人格被彻底的拨亮,让我们洞见一切。

昌耀是颤动在语言之树上的美丽,他突然明白宁静的守候,明白喧嚣与文明对诗歌的戕害,当诗歌与舞女一样在灯红酒绿中癫狂时,印照的诗歌毕竟没有金钱的重要,那些原本失衡的心灵溃退了,只有坚守的诗人面对《寂寞的空庭》“我不时展示状如兰花的五指/朝空阔弹去/触痛了的是回声”“密西西比河此刻风雨,在那边攀援而走/一人无语独坐”空阔带给诗人无限张力,但如这寂寞空庭,等待诗人发现之前,诗人已无语走了,只留下一张空白的,寂寞的诗要风中摇曳,拽动着长长的诗情。

一天早晨,当我突然从诗中醒来,发现自己正梦在花房之中,窗外的朝阳低低的垂着,硕大的蜂房隐含在绿叶深处,闭合了,那些美丽的花冠,只有一团团红湿的清泪,正从李清照的唇边跌伤,突然又游移在舒婷的梦里,当她明白自己是谁时,那枝美丽的双桅船化作一只只红蝴蝶,穿越了海男的视线。有人说海男完全继承了伍尔芙的疯狂,其实她在伍尔芙那里,突然明白,一只红蝴蝶的轻灵与恍惚的。

阳光从浓密的阴影中斜射下来,在此之前,在阳光返照大地之前,诗已在你额头,在高尚地旋舞,他洗亮了农人的镰刀,在麦子中,海子知道麦子兄弟正辛勤劳作,在寒霜乍到的林间,写下匆匆的九月,突然踏上归途。

为此我看见诗情,裹挟着喷礴,顿悟的露珠,在频频隐现,她贸给人们的是自然的林涛,是时代的脉博,是现实的琼浆,不是那无聊的游戏,一个玻璃加工厂,抑或是一座幻城。

诗人不是特意的伪装,就象雪,就象黑夜,只是露珠,顿悟的露珠,在自然之中,纯净的,亮丽的,晶莹地闪耀。

我突然拽着一句诗,从那夜朦胧的光景中走出来,因为诗相信,我们还活着;因为我们相信诗还活着!

2009年2月26日于龙潭

 

评论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