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 ID544431 —

晚霞湖抒怀

字号:    

晚霞湖抒怀 - 诗艺校园 - 中国校园诗艺研究 

晚霞湖抒怀

---给霞湖居士与我的朋友们

掬一缕月华,霞坡上,静静的凉亭醉了,沉浸在迷蒙的月色里,风吹响了口笛,穿啸而过,这袅袅婷婷的山梁,迈着踉踉跄跄的步子,行走在银色满地的湖面上,峭立的山壁,硬是将湖面夹在仄仄的峡谷间,轻灵灵地跨湖而过。

如镜的水面上,投下几笔疏朗的写意。

人说西和多文人,也许是他们在这里吸取了过多的营养,获得了灵气与创意

湖的对岸,谁家醒了,院落内洒落几点灯光,在银白皎洁月色下,泛出点红晕。于是淡远的月光,对岸的灯火,近旁的湖水,将这夜灌得诗意盎然,神采飞扬。

我想远在姜席的姜校长,此时定灌着诗意的潮水,在平静地抒写他诗意的文字,略显年轻的额头,紧缩着文字,如同古人,衣袂飘飘,风度翩然。

清晨,当朝阳初升,薄雾微霁,湖面上放眼望去,轻薄的雾幕如沙,如衣,似裙;飘逸而不失灵动,淡淡的让你刚好看不透;轻灵的,使你伸手可及了,而又让你不抓不住。在晨光中跳跃着,欢欣着。

还记得孩童时,一位老人徒步去西和赶集,在湖旁,从路上摔到路下的地里,直直的站了两三个小时,被早起务农活的妇女从懵懂中唤起,说的第一句话是:“美,太美了。”这位老人不是诗人,在他人生的词典里,也许只有这个词来表达内心的感悟。然而我仍然能从中洞见他内心的震撼。看浓重的铅云在湖面上凝聚,汇集,水天一色,混沌一体,又如何慢慢的散去,混沌初开,一片澄明。

悟的境界,心知道;风云变幻,湖知道。

太阳冉冉从东山升起,湖面上满是霞坡强有力的脚印,峡长地,一点点走失。在熙来攘往的人群中,在晨起操练的人群中,耕作辛劳的人群中,留下坚定的一步,这一步,让历史铭记终身。

中午,太阳当头,湖面上还氤氲着淡淡的蒸气,船夫们划着小船在卖力的呼喊,水面上喧闹了,周围的路面上,满是人,农家乐的餐馆内,飘出了久违的野菜香味。但这是人的事情与湖无关。

傍晚,夕阳被西山的云朵剪去,赤红的云朵,在天边织成一匹雄伟的壮锦,“落霞与孤鹜齐飞,秋水共长天一色。”故人笔下的绝诗妙词一般脑儿涌上心头,晚霞湖最美是晚霞,与其说早晨是霞坡的剪影,太寂寥;中午是人的世界,太喧嚣;傍晚,晚霞湖则是自己的了,它洗去了一天的铅尘,尽情地装点自己,橘黄的云朵,赤红的霞光,在平静的湖面忘情的梳洗。不知名的鸟儿,几个起落间,为这幽静的旋律加入几笔铿锵的音符,可惜我不懂音乐。不然此起彼伏的情愫中,定然有不朽的杰作产生。

晚霞湖,重在晚,你看淡远的西山,低矮地镶在天边,给西山的晚照提供了一个充分的理由。树木是环湖的树木,一条公路逶迤在湖旁,三三两两的是寻春的人们,是踏浪的人们,是觅情的人们。在夕阳的辉映下,安然闲适。

那里还有一群觅春寻情的人,他们恣意地在那幢黄色的大楼下抒写的着惬意的诗情,看吧,马长勤,马四政,王恒,姜校长,即使他们有的学文,有的学理,但他们一样都有诗人的气质,用诗情培养着那些孩子。

“春去春回,看天边的卷云舒,燕去雁来,看世间花开花落。”但诗不会老去,晚霞湖也不会老去,老去的是我苦涩的文字,和我凋谢的年龄。

静下心来,我只能说:霞湖居士走好,朋友们走好。

评论

2009-12-17